当前位置:徐州医科大学学生工作处 首页 > 学系新闻 > 正文 > 文章详情

以教促研,以研促教,教研相长——第二临床学院急救与救援医学系急救医学教研室开展集体备课暨新教师试讲

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7日 11:27点击:

为了提高教师队伍的专业素养和课堂质量,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2024年2月24日下午,由第二临床医学院急救医学教研室举办的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急救医学教研室集体备课暨新教师试讲活动,在徐医附院急诊医学科会议室举行。会议邀请了徐州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副院长、徐医附院副院长急诊医学学科带头人燕宪亮教授参加并致辞,急救医学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首先,急救医学教研室4名青年教师张琳、朱芳芳、林慧、仲轶分别就《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消化道大出血》、《脑卒中》和《中毒》等章节做了试讲,分别展现了各自良好的教学基本功。第二临床医学院副院长、徐医附院副院长急诊医学学科带头人燕宪亮教授,急救医学教研室赵宁军、花嵘、王厚清、苏成磊、陈令东、翟丽梅等专家分别对新教师的试讲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年轻教师能够准确把握讲课时间和节奏,教学内容丰富形象,能将思政教学融入专业授课等优点,并对新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化的建议,如在教学设计、PPT制作上等,提出以临床真实案例引导出授课主题的建议,课堂上要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活跃课堂气氛,强化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和掌握。燕宪亮教授同时也指出,部分青年教师授课的重点、难点不够突出,缺乏课堂授课环节的互动性,教师的课件制作还需要进一步修改打磨,教学要遵循大纲目标,考虑学生的需要,选择恰当的教学策略,精心设计富有启发性的教学活动,以教促研,以研促教,教研相长,从而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

试讲结束后,教研室安排了集体备课,与会教师围绕本学期所开课程、就授课内容、教课方法、多媒体应用、案例教学,每章节的重点与难点解析、课程思政等方面展开讨论与经验分享。总结阶段,教研室副主任赵宁军指出:急救医学教研室的带教老师都是临床和教学经验丰富的急诊科医生,各位老师要结合自己丰富的临床教学经验,采用不同教学方法,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同时,我们要将课程思政融入到《急救医学》的课程教学中,结合思政课教材内容及《急救医学》的内在相关性,以思政作为主题,通过创设情境、展示案例、引发讨论等方式,引导学生思考和探究具体问题,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和价值观念。

最后,燕宪亮教授对本次集体备课暨新教师试讲活动进行了总结与点评强调集体备课是提高备课质量的重要备课形式,它可集思广益,将个人才智转化为集体优势,共同提高教学质量。集体备课要从教学思想的树立,大纲的领会,教学目标的确定,教法的选择,教学设计的策划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特别是研究教学如何体现素质教育的要求。并对新学期教学工作提出以下要求:一是授课教师要精心备课,结合教学大纲,整体把握本学科的教学内容,教学重点难点,能力培养的方向,充分做好上课前的准备工作,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二是思政教育是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体现,强化思政教育有机融入教学全过程的方式方法,明确课程教学目标育人才培养目标达成度的关系,推动思政教育走向深处,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