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徐州医科大学学生工作处 首页 > 学系新闻 > 正文 > 文章详情

初心如磐,奋楫笃行——创伤医学教研室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来源: 作者:创伤医学教研室发布时间:2024年01月31日 18:16点击:

2023年,创伤医学教研室在学校和第二临床医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教研室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课程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教学及科研等方面开展工作,积极推动课程思政建设,打造一流课程,不断深化科研课题研究,提高教师的科研能力,促进全体教师的和谐发展,圆满完成2023年的各项工作任务,现总结如下:

一、党建引领,提高教研室凝聚力

创伤医学教研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明确党建工作重点,定期组织教研室成员进行主题学习活动,加强自身党性教育,坚定思想政治立场,并将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不断提高教研室的凝聚力。

二、聚焦课堂,提升本科教学质量

1.组织开展集体备课及新教师试讲活动

学年伊始,在第二临床学院副院长燕宪亮教授指导下,创伤教研室组织集体备课暨新教师试讲活动。通过集体备课,精心打“磨”课堂,“磨”出教师把握课程的深度,“磨”出教师创新思维的火花,从而不断提升课堂质量。组织4名新教师针对本学期即将开展的理论和技能课开展试讲,点评专家对新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化的建议,从而不断培养年轻教师的教学基本功。除此之外,集体备课环节,各授课老师将课程思政元素融入到《创伤医学》的课程教学中,将思想政治课程与专业课相结合,利用好课堂教学的时间,在学习的专业知识的同时也完成思想政治教育。

     

2.积极参加第二临床学院组织的说课比赛

2023年8月,在第二临床医学院组织的新学期集体备课会暨说课比赛中,教研室主任刘筱获得了课程负责人说课比赛第一名的好成绩。说课比赛是一种以竞赛形式展现课程建设及教研室整体教学能力水平的活动,刘筱主任在此次说课比赛中获得唯一的一等奖,充分体现了创伤教研室在课程体系建设以及教研室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得到了学院领导和评委专家的高度认可与肯定。


B7AB0

   3.圆满完成2023年度教学任务

2023年,创伤医学教研室主要承担了第二临床医学院急救与救援医学专业的《创伤医学》、国教院留学生《急诊医学》理论课程和带教见习工作以及徐医附院教育处安排的《急救与救援医学技能》操作培训及考核工作,共计约60学时。另外,创伤医学教研室积极与急救医学教研室、重症医学教研室分工协作,共同完成了附院急诊医学科的本科生临床实习带教任务,急诊专业基地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和急诊医学临床专业硕士研究生的临床实践教学工作。除此之外,组织完成了急救与救援医学系2020级本科生的期末考试命题及监考工作,全年无教学事故发生。严格执行教学听课制度,2023年全年共安排20人次听课,并认真填写课堂教学检查表和听课评价表。

三、多措并举,提升教师业务能力

1.增进交流,不断提升学术水平和影响力

教研室积极组织骨干教师参加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中国医师协会急救复苏和灾难医学专业委员会、江苏省医学会创伤医学分会等组织的学术会议,并通过会议主题演讲、会议主持、以及论文投稿等形式,不断提升教研室的学术影响力。2023年,创伤医学教研室刘筱主任当选为江苏医学会创伤医学分会常委委员,并荣获中国医师协会急诊外科医师分会“中流砥柱”荣誉称号;姚爱明主任当选为中国中国医师协会创伤外科医师分会第四届委员,教研室秘书张寰当选为江苏医学会创伤医学分会青年委员。教研室高旭老师分别荣获苏浙皖创伤病例大赛特等奖和第二临床医学院2023年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三等奖;王暑光老师获得苏浙皖创伤病例大赛三等奖的优异成绩;张国庆老师获第二临床医学院2023年度优秀教案三等奖。

 

2.规范引领,获批徐州市创伤专委会和创伤质控中心主任委员单位

2023年12月,徐州市医学会和徐州市卫健委成立徐州市医学会创伤医学专委会和质控中心,教研室主任刘筱当选为首届创伤医学专委会主任委员和质控中心主任,标志着创伤医学教研室的学术地位和学术影响力不断得到社会的认可。


3.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创伤救治辐射带动作用

为提高徐州及周边地区的创伤救治水平,提升医务人员创伤救治能力,2023年11月,由中国创伤救治联盟主办,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徐州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创伤医学教研室承办的中国创伤救治培训(CTCT)第276站在徐医附院东院举办。培训邀请国内知名创伤专家为徐州及周边地区100余名创伤骨干医师进行专题授课,为提升徐州地区创伤救治水平和发挥徐医附院创伤救治辐射带动起到积极作用。


四、坚持教育为本,着力打造一流课程

创伤医学教研室始终坚持教育为本,充分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阵地”、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重点打造一流课程。2023年11月,在徐州医科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比赛中,创伤教研室申报的《创伤医学》课程思政示范课,获得徐州医科大学先进教学团队。在此基础上,积极申报国家一流创伤课程,充分彰显了创伤医学教研室全体成员的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担当。

五、加强创新意识,不断提升科研水平

创新是教研室可持续发展的原动力,也是人才培养的关键所在。为此,创伤医学教研室不断加强教师创新意识的培养,积极提升科研素养。2023年,创伤医学教研室获得国自然青年基金项目1项、徐州市卫健委医学科技创新项目重点项目和创新项目各1项。教研室主任刘筱荣获徐州市卫健委彭城英才-医学青年后备人才项目,并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江苏省卫健委2023年度医学新技术引进二等奖一项。发表SCI论文2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3篇。

看似寻常最崎岖,成如容易却艰辛。以上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教研室全体教师的辛勤付出。成绩已属于过去,新征程新号角已经吹响。百舸争流,奋楫者先。2024年,创伤医学教研室将继续拼搏奋进,迎难而上,砥砺前行,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新的挑战!